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投资日记] 3月16日 核心价值投资与核心趋势买卖

 8:27am

看了一轮手套的图表,发现30分钟图走势已经走好,1小时图也呈现良好走势,要是这两个时段走好以及转向,那么日线图就会出现走好。当然日线图走好的话也不是可以直接入场,个人还是要看看它是如何走,要是突然大涨,那么也许还是老套路,涨不久。所以我还是希望他能慢慢走好。

9:36am

开市半小时,组合里3红1青,青的是手套。我的产业还是逃不过我的使命,买入必调整。😂

不过看看产业指数确实这板块有过热迹象,调整必然之事。也许我的产业股虽然走势漂亮但还是需要随板块一起波动。就如银行股,因为上星期波动太快所以上星期四开始出现调整,不过现在看回差不多调整完毕,也许会再次继续往前吧,希望我的产业也是如此。

虽然3支都红,但没问题,3支都是非常确定的股,任何小调整还是可以被接受范围的。例如genting要是今天调整不多那么股价有望继续走高。


12:30pm

上半场结束,今天组合都在调整,调整会不会影响情绪当然会有的,往往你会觉得早知道我卖在哪里哪里然后再低位买回。虽然这样买卖看似高手,但是我承认我不是高手也很难预测它会几时调整。所以往往我会以目标来提醒自己,以及以股价与均线的乖离来做判断。目前还在尝试着如何在对的乖离做决定,所以很多时候心里觉得是时候但却没勇气,这代表经验还须时间去磨练。当然错失小操作的机会,但始终我的目标价会继续的安慰我,所以心情会小波动是难免的,但不至于伤心欲绝。

最近也在检讨自己的操作,心里有点新的想法,不过这还需时间探讨以及磨练。

投资没有包赚的课程,很多时候策略产于我们自己过往失误的操作过程中,所以至今我都不会去加入任何什么包赚课程,因为很多课程说是教育,但往往最后都是在抱团炒股。虽然也许不是导师们的错,但学员想要赚钱的心往往会导致课程变了样。其实教育上的领悟还得自己通过每个交易的成败来领悟,要是听人说,听人介绍,其实到最后什么都学不到。别人说目标价1块,5毛你买进,起到7毛你开始自以为股神,调整到6毛你被洗出去,最后7毛你又冲进去,调整6毛半你又紧张卖出,最后你眼睁睁看着股价飞去1块。这种过程我自己也经历了很多很多次,到现在有时还是这样。(现在会这样不是听说,而是对自己的目标价没有经验)

听人可以,但自己也要做些理解以及计算自己的目标价,要是计算差不多那么自己会更有信心持有。没有自己了解的目标价,那么就好像一个没有方向的旅程,恐惧因为无知而诞生呀。

在投资上说毫无情绪的都是自我安慰,所以我是可以让情绪在了解范围内波动,因为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1:00pm

自从开始了以笔记方式做记录,自己也感觉每当对投资有想法时就把它记下,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理清自己想法以及情绪的方式。目前个人目标还是开番,然后在这过程中找出自己未来投资策略上的标准。因为要长远投资股市致富,策略很重要,往往被洗出股市者,10之8九都是毫无策略可言,要是有的话都是期待今买明卖的策略,其实这不是策略,而是痴心妄想呀。

2:30pm

核心价值投资与核心趋势买卖

刚刚在煮午餐时想到,其实我每笔投资对象的核心到底在哪里?我的资金分配核心又在哪里?

很多时候很多资料都把价值投资与趋势买卖都分为两派,可以说是水火不容呀。从一开始自己也是这么想,可是最近几次我在开番股里不断的错失局部套利的步伐里,我在思考我怎么会错失这些机会,我的想法为何与我的操作决定却不能同步呢?

刚刚在煮着午餐时,突然想到核心这两字。

何谓核心?核心就是中心,也就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把最重要的撕开,那么这重要的东西就变得不重要了,甚至可能核心已不再是核心。

例如我的油气股,最近我都在想我要如何在股价回调时保护盈利,然后再以更低价买回。可惜我一直不敢操作,原因是我放在这里头的资金是全力为了开番而投资的。所以我每次都害怕要是卖出了买不回那就操作失败甚至也会间接让我错失开番机会。

所以其实我的油气股里的资金都是属于核心价值投资,如果我却想把它局部套利然后等回调再买入,这就是趋势买卖了,但是要是我这样做,那么会影响我的核心价值投资的结果。因此我才会一直顾虑着而错失买卖时机。

如果要是我一早有把资金分为用来核心价值投资以及核心趋势买卖,那么也许我不会这样犹豫。

例如:要是我的核心价值投资想把1万开番去2万,那么我应该把这1万买入后就等待目标价的到来。但我都明白,一支股要开番,它必然会有趋势性的波动,如果我不理它,那么自然的波动就不可能会影响我,但是我只是凡人,凡人就会有凡人举动,所以这时我应该把另一笔资金例如也是1万吧,这1万就把它当作用来核心趋势买卖资金,所以一旦价值投资的股出现任何趋势买卖机会,那我可以动用这笔资金去执行趋势买卖,因为这样无论我买卖多少次,那么这支股的核心价值投资就不会被动摇了。

说着说着,这好像我近期的资金安排呀。因为我近期的组合资金安排是80%在开番股,20%趋势股。问题就是出在趋势股与开番股里的股。原因也是我一直那么认为价值投资与趋势买卖应该分开的,分开的意思就是不可以在同一支股同时执行两种操作。但今天我总算弄清楚一点,其实它俩可以合作愉快的。我应该尝试抛弃旧有观念,一早设定每个交易的核心,然后在价值与趋势里轻松操作。就如以上的例子,我应该利用趋势买卖的资金在适当点买入以及适当点卖出,这样我的核心价值投资可以安稳的等待每一个波动直到目标价。要是没分清楚核心,那么很大可能趋势资金变成价值投资,价值投资资金变成趋势买卖资金了,这是非常危险的操作。

好啦,关于这个想法我还是需要多实践才行,现在就记录这么多,方便往后参考。


4:55pm

你想赚5位数,你就要习惯一天上下4位数的情绪波动,如果你想赚6位数,那么你要习惯一天上下5位数的情绪波动,可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之前都希望赚5位数但只能允许2至3位数的波动范围,所以这样的投资会很难控制情绪的。要得到多大的收获,就要承受同等的折磨。

所以我经常都在提醒自己,一天4位数上下要坦然面对,不然等待有朝一日我操作6位数时,我的心里素质还停留只允许3位数上下波动的话,那我真的自讨苦吃。话说今天组合股全线收红,单这一天就不见了两千多,不过这只是账上波动,因为一天4位数波动习以为常,要是以前的我会很情绪化了。不过现在需要锻炼自己的情绪,所以做投资的人如果跟人家说我的时间很宝贵,一天上下4位数,5位数甚至6位数其实也没有错唷。当然我是低调的,没这样说咯。在投资的路上,我会按部就班把组合从5位数带进6位数,这就是为何我经常性的都在检讨交易了。

9:30pm

一天又过去了,今天以为市场可以平静,没想到今天来个调整。目前国际油价跌1块了,也许油股明日还好继续的调整。其它股调整看不到差别,但油股一调整,整体组合就瞬间被拉低,没办法,因为它占了整体组合一半。不过对它有信心,最低可以去到55Sen的位置。我的目标起初是定在65Sen,55Sen是最低要求,但相信80Sen是它的终极目标。再高就要看到时情况了。


晚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