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

技术还是价值投资?


检讨自己的投资策略:

今年自己组合的策略是原先计划把20%资金用在趋势投资,另外80%用在开番投资也就是所谓的价值投资。

今天来到10月了,我的组合却好像变成fully价值投资,反而用来趋势投资的钱却无意中与价值投资混在一起,事后检讨就是我没把两个策略的规则设定好以至在交易过程中变得很被动。

今年前几个月还好好的,但5月开始到现在就无意中变成现在这个样。导致现在我也还在等待机会调整组合。

其实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哪个好,到目前我也都还在一步一步的去摸索。最近都在阅读关于价值的书,因为想在这一方面多补一补,加上个人向往未来自己有能力平均每一年都有一支股可以开番。例如要是有50万,平均10万一支股,要是平均一支股3至5年可以开番,那么5支股平均有一支开番的话,那么一年额外投资收入就有10万了。一年要有10万收入比起很多做生意的都很好了,所以目前组合比较倾向价值开番股的选股来进行投资。

虽然目前组合资金还很小,但希望通过开番可以在未来几年达到这50万目标吧。

至于趋势投资,其实这很考验个人的贪念,要是贪念无法控制,那么很可能掉入趋势变价值投资风险,加上趋势投资的话也需要控制有可能的情绪波动。也就这样这几个月来也没在趋势投资上有操作,算是个人操作上的迷失吧。归根究底,自己在操作上没有严格的规则以及没有及时去执行规则导致,而且还在价值与趋势操作方面被市场的情绪影响个人判断。尤其本来用来开番的股本可以不必中途操作,但因市场上下导致自己起了贪念想赚波段钱才导致错误操作。还好之前在组合老大及时修正错误,让我顿时清醒,也因此前几个月漫长的调整我的情绪也没什么波动了因为组合目前大致上都是以价值为方向。

所以呀,任何成与败的操作都有它的原因,了解原因才能帮助我们在接下来的操作减少失误。

价值投资最难熬的就是等待,趋势投资最难熬的就是冲动与贪念。两者没有对错,都可以赚钱,只是唯一需要严格执行的就是遵守规则。

价值投资赚的是牛熊转变的钱,趋势操作赚的是市场情绪波动的钱,两者都是波动,只是前者属于长期(3年内),后者属于短期(1个月)。 至于巴菲特的价值就不一样了,这是终极投资法,我还没有到这种程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