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基金真的能赚钱?

如果有阅读台湾某杂志的话,很常看到投资基金是很常会在理财里遇见。而且有很多的分析与例子投资基金如何成功或是教育民众关于基金操作。但看回马来西亚,这样的资料非常的少,不怪得投资基金相对冷淡。

以前本身只是接触过一次基金,会接触是因为身边有熟人刚好加入做买卖基金的代理,所以为了支持才买。基金这一种类的投资似乎在“会”投资股票的人来说只有笨蛋才会去投资。早期我也这样认为,什么自己的钱自己打理,干嘛要给人赚自己的钱之类的想法,会有这样的想法都是当时对基金认识很少加上身边环境都对基金批评多个赞美。

说回那个基金,当初只是一次性买入,没有任何什么定期买入加码投资。因为只是意思意思支持,所以没有什么计划。记得当初买入基金的价位是在19仙,可是一买入曾经上几仙,但过后就一直往下走,往下到我当作它没在,因为support人所以不去理会。就这样放着放着,虽然间中有去看看它的价位,但就是没有理它。在我的印象里,它曾经下到12至14仙这样。不过就是不理它,就这样好像从当初买入到卖出,大约拥有这个基金差不多7至8年吧。我也忘记了。但这个基金就在去年尾或是今年年头当查看回来时,哇,已经来到29仙了,自己心里突然好像得到bonus这样,所以选择尽快卖点它,反正都赚了(区区几百)。而且我也没有研究为何它会上。卖掉过后,今天我多手去查看,它又上到34仙了。

所以买基金会赚钱吗?

答案肯定是能。只是需要时间加上一种策略。要是当初我有得到良好咨询,然后定期定额去买入,我想到我卖出时赢利肯定是会很可观。

也许到现在基金有更多资讯,不过我觉得马来西亚的基金代理功课做得不够好,希望他们可以向台湾学习。我是有时看台湾的理财文章才了解到一点。

所以基金与股票其实没有分别,两者最重要就是要赚到钱,没有赚到钱,管你是天王老子,不赚钱就是不好的投资。

如果问我会继续往基金投资吗?这个嘛我目前应该不会,因为我的目标与投资基金不一样,这次想分享就是,要是想投资,那些又对股票没经验,加上又没时间了解股市的人,基金确实是不错选择,但购买基金,你向谁买才是最重要。有料的基金代理可以帮助你理财,无料的基金代理是你帮他赚手续费而已。当然了解基金的用途和投资是重要啦,但我是给你知道要是你什么都不知,那么代理就是你的指明灯咯。好的代理不多,烂的随便找都有。

说回我那个熟人,当然是其中一个烂的咯。才跟他买没多久就没做了。真是有时因为关系反而害了自己。不过没关系,也当作自己上一堂课,也让自己有一点点去留意基金。

我买过的这个基金就是那个public china select fund。


1 条评论:

  1. thumb up. 养大一个孩子要18年,基金投资不需要18年不过也要耐心等个5-10年。

    回复删除